潘鲁生在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评审开幕式上致辞

2021-08-03

2021年8月3日, 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评审暨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评审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组委会主任潘鲁生,国际公共艺术协会主席、发起人路易斯·比格斯,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董华峰致辞。

潘鲁生认为,国际公共艺术奖是公共艺术领域的国际性评奖活动,自创办以来将首次进入青岛西海岸新区,来自世界各地精彩纷呈的参赛作品必将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建设与发展提供难得的智识与范式。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发展中的新城,正引领现代城市发展导向,注重对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对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充满热情。公共艺术最适应在这座城市发展,应成为其城市建设和文化艺术发展的担当。

潘鲁生指出,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评审活动暨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评审活动是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的延展,是理论导向实践的案例探索。本次征集活动共征得1300余件套作品,足见世界各地艺术家及设计团队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建设与发展的热情,充分体现了活动开展的意义和价值。这种组织形式以及取得的成果,将为世界各地区正在开发中的城市公共艺术建设提供难得创新智慧和经验探索。

路易斯·比格斯认为,这一领域对艺术家的迫切需求前所未有。“国际公共艺术奖”的意义是对潜在卓越价值的高度认可,展现对不同文化产生不同作品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认识到每一种文化都能孕育出优秀的作品而不是在不同文化之间作出比较。“国际公共艺术奖” 将表彰艺术家们的丰富想象力以及他们对人类福祉的贡献。

董华峰局长在致辞中表示,青岛西海岸新区自成立以来,弘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深挖历史文化底蕴、优化文旅产业布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城市的人文气质和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文化已经成为新区建设发展的新名片和新引擎。他期待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有更多既体现当代语境又体现地域文化的公共艺术作品在青岛西海岸呈现,进一步塑造城市文化品格、增添城市活力和打造城市人文精神。

评审会邀请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杜大恺教授,上海美术学院汪大伟教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委员会副主任赵健教授,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理事、名誉教授、山口美术馆馆长保科丰巳(Hoshina Toyomi)和南澳大学客座教授蒂姆·格鲁西(Tim Gruchy)共同参与评审。

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评审活动暨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评审活动,旨在赋能青岛西海岸新区,结合该区发展定位与目标,借鉴和吸纳全球公共艺术建设的成功经验,共同探索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的新理念与新方式。聚焦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特色和符号需求,通过对多元文化的概括优化提炼,使新区公共文化成果融入公共艺术建设中。以政府主导、国际引智、群众参与,立足传统与时尚的有机结合,突出开放性、国际化、艺术性和本土性,找出令政府满意、专家认同、群众喜欢的方案,在新一轮的产业发展格局中发挥公共文化的引领作用,打造一条城市公共艺术建设成功实践的中国经验。

本次征集及评审活动由国际公共艺术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大学共同主办;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负责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及评审活动的各项工作,从作品征集整理,会议准备、物料采集,接待及辅助专家评审,以及会议资料的整理进行了细致的工作,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文:曹灿,图:曹灿、赵佳一,审核:韩文涛,李文华)

上一条: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集中收看省教育厅视频会议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2021年第12次院长办公会会议纪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