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学生连续在汽车行业设计竞赛中获得佳绩

2020-12-03

近日,第八届上汽集团“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 “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欧拉全球青年共创计划”汽车设计大赛三项汽车行业的重要赛事陆续举行颁奖典礼,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在三项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2017级工业设计专业汪洋同学荣获“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三等奖,成功签约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设计中心;2017级产品设计专业刘露航同学荣获“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企业命题组(上汽通用五菱新-代跨界交通工具设计)二等奖,刘惠文、郭昂同学荣获大赛企业命题组三等奖;2017级产品设计专业薛一博、郭昂同学荣获“欧拉全球青年共创计划”汽车设计大赛银奖,岳晓光、高东兴同学荣获大赛优秀奖,薛一博、郭昂同学成功签约长城汽车设计中心。

据悉,第八届上汽集团“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 以“发现汽车设计的明日之星”为主题,赛事针对上汽集乘用车公司“荣威ROEWE”与“MG名爵”双品牌发布任务书,参赛选手可自由选择荣威“集智新国潮”以及名爵“感性国际范”相关任务书开展设计创作。我校汪洋同学在付志伟、王奇光老师的指导下,客服疫情困难积极参赛,设计作品在全国6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问出,获得上汽设计评审团与特约跨界专家的高度认可。设计作品名爵高端旅行车,参考马车的布局形式,用户定位是高端的白领人群,设计提供一种配备管家、私人定制的出行方式,内饰采用“2+1”的三座布局形式,乘客在前,驾驶者(管家)在后方,由马车的缰绳设计而来的环带结构连接着前驾驶区,贯穿整个车身至后驾驶区座椅。整车是半开放式结构,用户能够在旅行中更好的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后方驾驶区域相对封闭,前方乘客区相对开放,前驾驶区可以实现前后移动,后驾驶区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方向盘变身为无人机,驾驶者切换左右手柄实现对无人机的操作;外饰的设计整体保留简洁的风格,细节处加以黄色的点缀,整车设计带给人们一种新的布局,新的出行方式,新的生活体验。师生团队应邀参加以“重构”为主题的“2020第五届上汽设计•中国设计高校院长高峰论坛”,与企业设计师、高校师生共同探讨最新的设计动态,碰撞交流设计思想,研讨品牌将如何随时应对市场环境等不可测因素,在变局中探索品牌增长的新机遇。汪洋同学经过公司人力部门、设计部门考核,成功签约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设计中心,进入MG名爵汽车内饰设计部工作。

“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以“设计赋能-智创出行新模式”为主题,以智慧出行为向导,以汽车作为智能终端,结合柳州产业特点,延伸开展吃穿用行等工业产品的设计。企业命题组针对“上汽通用五菱人民之--2025五菱全球银标全新-代跨界交通工具设计”发布任务书,我校刘露航、刘惠文、郭昂同学在付志伟、王奇光老师的指导下,克服疫情困难积极参赛,设计作品在中国、印尼、菲律宾、泰国等东盟国家征集40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刘露航同学的设计作品五菱概念电动轿跑车,定义为面向大众的全新跨界交通工具,以电轿的续航问题为设计切入点,利用无线充电技术使车与道路融合从而解决续航问题,车辆外饰设计采用飞行器抽象仿生形态,体现跨界交通工具的科技感与未来感,内饰设计融合智能互联、自动驾驶概念,给用户提供多元化的驾乘体验。刘惠文同学的设计作品“星尘”跨界SUV,以新型户外娱乐为设计出发点,将汽车作为移动智能终端,车辆内饰设计环抱式座椅,围绕着车顶的升空式望远镜,方便多人一同观测星空,体检跨界车辆带来的独特乐趣。郭昂同学的设计作品多功能跨界皮卡车,以模块化产品设计方法为理念指导,皮卡车后半部分采用多功能模块化拼接设计,既可以满足用户个性化出行需求,也可以为当地旅游区提供折叠式模块化休息空间,体现五菱“人民之车”理念中乐于分享、热情好客的内涵。此次获奖进一步强化了工业设计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柳州设计中心的校企合作关系,校企双方协商2021-2022年开展校企融合“定制课堂”、毕业设计实题创作、校企设计人员互访学习等系列活动。在企业设计中心的人才招聘活动中,产品设计专业罗庆、千浩然、高东兴同学顺利通过笔试与面试环节,成功签约上汽通用五菱柳州设计中心。

“欧拉全球青年共创计划”汽车设计大赛是面向国内及海外设计机构、高等院校公开征集、选拔优秀青年创意设计作品的专业赛事。本届赛事以“新风造浪生来上瘾”为主题,赛事针对青年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万物互联等角度出发,进行工业产品与汽车设计。我校薛一博、郭昂同学在付志伟、王奇光老师的指导下,克服疫情困难积极参赛,设计作品在全国18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问出,获得长城集团设计中心与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设计作品“欧拉侠猫”,采用自动驾驶的出行方式,用户定位是城市年轻人群,车辆外饰通过对猫进行仿生,将猫的特征运用在车体上,满足长城欧拉品牌的家族元素延续性,优化电动车内饰布局提供更好的舒适性,车辆内饰采用环形布局,宽敞的乘坐空间可以容纳更多驾乘者,设计采用全息投影将周围环境投射到车内,使乘客可以多维度观赏周围风景,使出行方式更加符合新能源车自由、舒适的定位。师生团队应邀参加广州车展,在颁奖现场与企业设计师、高校师生共同参与活动论坛,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欧拉品牌与设计特性、Z世代未来出行理念、年轻群体打破“圈层”界限等话题积极发言,并向现场嘉宾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交通工具设计专业方向的发展情况及专业特色,与长城欧拉汽车、凤凰网青春BANG对未来产教融合的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工业设计学院)

上一条:党委领导成员到造型艺术学院党总支调研统战工作

下一条:田野调查 | 潘鲁生在贵州黔东南调查民间工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