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受邀出席南方科技大学十周年校庆重点文化活动并致辞

2020-11-22

11月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十周年校庆重点文化活动“科技·人文·未来——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开幕式在南科大大榕树广场举行。潘鲁生受邀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南科大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潘鲁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科大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吴为山先后致辞。

潘鲁生在致辞中对雕塑展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南科大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美育活动,特别有助于培养具有文化自信、富有民族情怀和时代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雕塑是文化的象征、历史的纪念、思想的表达和艺术之美的诠释。校园雕塑也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大学生审美的重要载体。此次展览有助于推动当下科学与艺术的对话,展现传承与创新的精神,提升南科大大学文化建设,推动学校美育再上新台阶。期待这些作品能与广大青年学子发挥交流共鸣、陶冶情操的作用。

随后,潘鲁生、吴为山、王强、郭雨蓉、陈十一、任克雷、乔红共同浇筑彩沙,点亮“科技·人文·未来——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主题。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展览及南科大校园。

据悉,本次雕塑展由南科大与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联合举办,吴为山担任学术总主持,分为“文化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美育精神”四个主题。来自20个国家的120余件雕塑艺术展品将在南科大校园展出40天。本次作品陈列采用“星辰点阵式”布局形式,其中“文化精神”篇章着重展示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音乐家等中外历史文化名人塑像,他们在不同领域里无私奉献,新益求新,为人类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科学精神”篇章着重展现雕塑家眼中的科学家形象,雕塑家通过科学技术、先进设备已经新型材料创造出的艺术形象;“创新精神”篇章着重在校园环境中营造一个多元文化相融相生、跨越时空对话的场景;“美育精神”篇章意在突出雕塑的材料之美、形式之美,通过雕塑艺术弘扬新时代美育精神,以美立德,以美育人,以美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共筑牢文化自信。(党委(学院)办公室)

上一条:我校联合承办的“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国际动漫游戏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

下一条:何思清参观造型艺术学院新进教师作品汇报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