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在2020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09-09

老师们、同志们:

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举行座谈会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和默默奉献在教学、管理一线的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师德标兵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师德标兵代表和先进集体教师代表做了精彩发言,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教师的责任、使命、担当、情怀的理解和坚守,以及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方面取得的成绩,很感动、很受鼓舞,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教师职业操守和道德要求的理解。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今天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就是“学校的光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回顾学校47年的办学历程,我们广大教师坚守教育的初心,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潜心教书育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很好地承担起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重任。正是因为拥有了这样一支教师队伍,学校的各项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向前,才能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面对党和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坚守教师教育初心,勇担教书育人使命,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攻坚,学校综合实力和整体办学水平实现新的飞跃。学校与济南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展了合作办学空间。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建设,获批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强势推进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18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省一流专业,6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学校连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教师作品荣获“中国美术奖”金奖1项、铜奖1项,入选进京作品展6件。圆满完成“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组织工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招待会”艺术品设计和成果展览等标志性重大设计任务。深入开展“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活动,广泛凝聚起防疫抗疫的正能量......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

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我们的使命更神圣、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空间更广阔。要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声誉和办学地位,我们就更加迫切地需要建设一支师德师风更优、教学水平更高、科研能力更强的教师队伍,更加迫切地需要汇集全校教职员工的集体智慧,更加迫切地需要激发起全校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斗志和激情。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始终把弘扬“师德”作为第一标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作为高校教师,必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做学生成才成长的“引路人”。

二是要始终把提高“师能”作为第一要务。过去我们常说,“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但在信息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一桶水的要求远远不够,而是要有“一潭水”。希望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刻苦钻研,拓宽视野,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注重发挥自身特长。要始终站在新知识发展前沿,不断充实、完善和提升自我;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丰富教育智慧,促进专业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同步提升;要高度重视学术研究,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以高水平学术研究为基础,引导学生去学习、探索相关学科的前沿动态,培养学生探索未来的潜质和能力。

三是始终把增强“师责”作为第一责任。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总书记提出了“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全体教师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牢记自身政治责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怀揣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肩负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在研究、创作中打造过硬本领,在教学相长中提升育人水平,以严谨的师德师风、扎实的专业素养、高尚的胸襟情怀立德树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师道尊严”。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深入践行“为人民而设计”理念,关注和服务社会民生,为百姓生产生活而设计,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而设计。把学校“为人民而设计”的教育理念贯穿到教学、创作的各个环节,使其植根于学生的设计思想血脉中,成为扎根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设计理念。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做好教师工作,关键要为涌现更多的好老师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教师中间,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真心实意为广大教师办好事、解难题,努力为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环境。要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真正发挥绩效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让每一名教职工都能从内心深处时刻牢记“凡我在之处,便是工艺美院”,爱校如家,讲团结、比贡献,用实际行动呵护学校声誉、维护学校形象,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祝愿全体教职员工教师节快乐。祝大家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上一条: 2020年教师节致辞

下一条:人民日报 | 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