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参加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论坛筹备工作会议

2020-08-02

8月1日,应青岛西海岸新区邀请,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论坛筹备工作会议。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董华峰、副局长郑桂欣参加会议。

董华峰首先对潘鲁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董华峰介绍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基本情况、主要历史文化资源和人文环境。董华峰对国际公共艺术论坛及其系列活动能够在西海岸新区举办表示欢迎,表示将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服务保障好国际公共艺术论坛及其系列活动的开展。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帮助西海岸新区进一步梳理文化脉络,凝练富有独特城市气质、体现文化引领、具有艺术标识的“西海岸文化”。董华峰还简要介绍了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主要思路。

潘鲁生指出,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在经济、文化建设和发展上应该代表青岛速度、青岛高度。文化建设要统筹考虑,以战略性思维来布局,找准定位和发展目标,深入思考如何在西海岸新区树立青岛新形象。潘鲁生认为,青岛文化发展既有历史脉络又有时代特点。进入新时代,西海岸新区要树立青岛新形象、代表青岛发展未来,既要传承好传统文化基因,又要发掘利用好当代新元素,要以地域性、民族性的特色文化建设,落实好新区工委对于新区文化艺术发展的要求,做到专家认同、老百姓喜欢。潘鲁生强调,西海岸新区发展形势好、发展潜力大,要深入做好本土文化理念的再研究和文化脉络的再梳理,借助国际公共艺术论坛和国际公共艺术奖等系列活动,做好基础调研,创新活动形式,邀请国内外公共艺术专家参与到西海岸新区的文化建设中来,聚集全球顶尖人才、智库,搭建好服务平台,以开放姿态做好西海岸文化,讲好西海岸故事,并以此为契机形成代表中国公共艺术经验的成果,向世界展示,让西海岸新区成为新的文化聚集地,形成文化聚集力。

金江波简要通报了历届国际公共艺术奖暨国际公共艺术论坛的主要成果。希望能够通过本届活动创作出体现中国公共艺术水平、讲好中国公共艺术语言的成果,在新时代变革和发展机遇中,提供中国经验,提出中国方案。金江波认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离不开人的参与,城市的活力、创造力在于人,要抓好人才、智库等各类平台建设,围绕人民需求、人民满意做好文化事业发展规划。金江波表示,后疫情时代为我们举办国际会议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要按照新特点、新要求来举办一届形式独特、富有特色的大会。

会议还研究了国际公共艺术奖暨国际公共艺术论坛系列活动的组织形式、工作机制、工作机构、时间安排、经费预算以等事项,对任务分工进行了明确细化。会议同时对国际公共艺术奖研究员俱乐部、研究院落地事项进行了研讨。

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陈志刚、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徐智勇、我校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筹建办副主任张敬参加活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办公室)

上一条:党委书记何思清访问景德镇陶瓷大学

下一条:人民日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 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