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新华社客户端 | 潘鲁生:加强防疫信息产业设计,提高公共卫生信息化水平

2020-05-27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

政府工作报告开篇指出我国防疫战疫取得战略性成果。报告强调,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就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提出了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重点的系统举措,包括汲取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的优势经验,进一步“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可测温洗手液机》 张溪桥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技术攻关战。除了医药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兴信息技术也在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保障。此次防疫隔离过程中远程办公、线上教育、互联网医疗等能够迅速发挥作用,与我国以大数据、VR技术、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推动的产业数字化进程密不可分。

移动隔离舱设计

充分汲取经验,建议进一步加强防疫信息产品设计,建设国家防疫“灯塔系统”和“人海系统”信息产品系统。一是建议建设“国家防疫灯塔系统”,作为国家顶层防疫大数据分析与服务信息平台,及时、准确收集、分析和发布疫情防控关键信息,是自上而下的权威信息平台,发挥疫情防控信息的“灯塔”作用。二是建议建设“防疫人海系统”,作为人民群众海量通讯设备、网络环境基础上的防疫信息运用系统,减少人口大国在疫情防控中的不确定因素,依托人民群众普遍拥有的移动通讯设备、网络智能穿戴设备等灵敏迅速获取防疫信息,实现化整为零,精准高效,以技术手段追溯潜在被感染者,有效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三是建议完善“一网通办”系统,在上述数据信息系统基础上完善信息协同利用综合系统,包括在指挥与协调信息发布、损失评估、救灾物资发放的监督和审计等方面,提升信息协同的效率,及利用实时数据分析特殊时期人员流动和行为规律以优化群众的出行路线和公共基础设施的运营等。

《体温监测手环》 曾婉娟

相关研究显示,我国在信息化技术方面具有领先优势,“近几年全世界关于机器学习算法的论文有超过1/3是我国学者发表的;我国‘天河’系列、‘太湖之光’等超级计算机的计算速度世界领先;我国医疗、金融、城市治理等领域的数据不仅数量大,而且数据获取能力强”,“加之2020年我国5G将实现商业推广,2025年我国5G用户预计将达到亿级规模”,在万物互联、深度融合的信息技术基础上,通过有关信息产品的进一步设计研发,服务于防疫大数据综合研判,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缓解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必将全面提升我国卫生防疫等公共治理现代化水平。

学生团队:孙仪敏 姜晓宇 张琳卿 牛莉娜 徐娅

指导教师团队:朱小杰 赵志云 张才忠 王传广

潘鲁生委员表示,中央多次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相信科技赋能,信息产品设计升级保障,将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牢技术防线。

上一条:【两会时间】环球时报 | 潘鲁生专访:坚持“内容为王、创意制胜”,发展文化产业

下一条:【两会时间】光明日报 | 潘鲁生访谈: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