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大众日报|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设计要服务社会民生

2020-05-21

□ 本报记者 魏然

“希望同学们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关注社会,珍惜生活,认识生命,懂得社会职责和使命,上好这堂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3月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与全校同学相聚“云课堂”,以特殊的方式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在潘鲁生看来,教师和医生一样,都要对人负责。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专业去铸造健康的精神防线。”

1月27日,潘鲁生组织启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创作。全校师生通过远程连线、实时指导互动,开启全校共同研讨创作。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共创作宣传画、动画、漫画、插画、新媒体艺术、表情包,应急防护产品、防护服装、防护建筑设计、交互设计及中国画、雕塑等10多个门类的4500余件(套)作品。

“你看这是我们学生参与创作的‘钟老说’和‘防疫三字经’微信表情包,多生动。”潘鲁生说,疫情发生初期,大家对防疫知识缺乏了解,他们把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知识,用钟南山和孔子的卡通形象设计成微信表情包,迅速传播开来。潘鲁生特别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主题创作,学校300余名青年教师、4000余名青年学生、数百名校友参与进来,形成了一系列“00后”大学生的优秀创作作品,为防控疫情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

作为主题创作活动的总策划和艺术总监,潘鲁生坚持一线指导,把握主题创作方向,对微信等平台推送的战“疫”作品逐一审核把关,确保把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及时向社会和广大公众发布。截至4月20日,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平台连续发布了100余期创作专题。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潘鲁生用形象明了的视觉语言创作出了《生命重于泰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致敬人民科学家——钟南山》《民间文艺家在行动》《迎春》《傲霜风骨——献给白衣战士》等多幅宣传画和中国画作品,宣传防疫部署,为一线工作者鼓劲。

“设计要服务社会民生,不只要以艺术与美为社会锦上添花,更要以有温度、有力量的作品在关键时刻鼓舞斗志、共克时艰,践行‘为人民而设计’的宗旨。”潘鲁生说。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下一条:【两会时间】山东新闻联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凝聚共识共奋进 同舟共济再扬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