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赴教学单位调研(之四)

 

2020-05-09

5月8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先后深入应用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调研指导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服务全省文创产业发展等重点攻坚工作。

调研过程中,应用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在专业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以及服务山东省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了合理化的解决措施及工作建议,并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做出了初步构想。

听取应用设计学院汇报后,潘鲁生指出,应用设计学院是设计实务的专门拓展,要继续保持职业教育特色,为本科教学提供有益补充。一是要明确学科建设定位。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结构,明确各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应用特色,形成自己的优势和亮点。二是要围绕职业教育的特点,坚持“应用”特色,突出应用性、职业性、行业性。要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和课程结构,完善相关技能培养模式,提高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创新性;大力推行应用设计专业与工学相结合,突出专业综合实训能力培养,构建校企合作机制,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建立合理的 “双师型”教师队伍,吸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设计专业人才充实教师队伍,确立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三是重视中外合作办学。在现有中外合作办学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搭建新平台,助推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听取继续教育学院汇报后,潘鲁生指出,继续教育学院近几年取得了大批基础性创新性的工作成果。今后要发挥已有优势,明确三点工作内容。一是注重艺术创作成果的社会化转化,找准艺术作品社会化转化的切入口,充分调动手工艺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作符合社会需求并能产生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高品质文化创意产品和相关的衍生品。二是统筹教师资源、政府资源、民间资源,利用已有学术研究机构平台,传承“非遗”文化,提升学术水平。三是创新体制机制,社区艺术大学要充分发挥专业院校教学研究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借鉴国内外优秀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积极探索自主办学路径,统筹引进社会资源,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文化需求,提供优质文化服务,争取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院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高三学生顺利开学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赴教学单位调研(之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