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例会

2020-04-25

 

为进一步推进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4月23日下午,教务处在千佛山校区办公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三次教学例会。副院长董占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磊主持。

会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从毕业班级情况、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形式与数量、创作内容与方向、开展及完成情况、遇到的问题等方面,分别汇报了2020届毕业设计前期进展情况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整体而言,各教学单位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根据前期制定计划在有序进行。疫情期间,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特点,通过网络继续组织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大部分学院在4月组织了中期检查,并针对疫情积极探索网络展示平台与方式,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大部分专业的毕业设计已完成草图绘制、方案设计,进入到模型制作和方案深化修改阶段。

由于受疫情影响,一些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因学生居家不具备制作条件,无法借助学校实验室、工作室进行毕业作品创作,作品实物模型制作也因为企业复工复产的滞后而受到阻碍等原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遇到较大困难,进展缓慢。对此孙磊表示,今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由于受到疫情的冲击,学校各专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针对相关专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学校、二级学院应该根据专业特点,在课程统筹、展览内容、展览方式、企业联络、资金帮扶等方面,多措并举、集中解决,尽最大努力给学生提供帮助,确保2020届毕业作品的顺利完成。同时今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学院应针对毕业生能否返校,提前做好两套应对预案。

教务处副处长李蓉通报了线上进行毕业展览和毕业论文答辩的暂时方案、相关工作要求及各项毕业生工作时间节点。各教学单位应制定线上毕业展和毕业论文答辩预案,并于6月中上旬至下旬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整体工作。另外,于5月底之前完成毕业设计相关电子资料的报送,于6月底之前完成毕业生各类成绩的教务系统录入工作,保证毕业生工作按时推进。

为保障我校线上毕业展的顺利实施,全方位提升在线展览的层次,立体宣传、推广学校和学生,教务处前期与雅昌平台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会上孙磊详细介绍了雅昌文化集团与我校共同定制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0毕业季项目综合解决方案”,并征求意见。主要包括平台基本情况,项目线上毕业展、毕业季专题、优秀毕业生扶持三大模块的主要功能,并对线上毕业展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副院长董占军做总结讲话。他对各二级学院前期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表示肯定,并强调对于线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产生的新问题,要有针对性的加以研究并解决。同时对本学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线教学、招生及学科专业建设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第一,根据目前防疫形势,需和相关专业机构合作,全力以赴做好网上毕业作品展(设计艺术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做好规划。网上毕业展览本身是一个创新性设计任务,可以由某个学院承担,积极探索展览的新形式,从海报等整体形象设计、展示内容与层次到版式、字体等细节做好宏观总体设计和个案与细节设计,实现毕业作品展示、设计产权网上营销和交易推介一体化。第二,目前学校抗疫主题创作开展100期之后进入阶段性总结阶段,其中许多专题(尤其和毕业设计工作相关的专题)需要进一步深化,从体量、精品、技术创新等角度下功夫,服务特殊需求的相关设计要实现系列化。第三,今年的招生工作在艰巨性、复杂性及技术要求度等方面均大于往年,各学院应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力支持,并加大专业宣传力度。第四,全力做好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同时注意防疫安全,各学院应配合书记、辅导员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第五,要从学科和专业建设高度做好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和重要成果的培育工作,对此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

教务处、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参加会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刘欢登榜福布斯中国十大超模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接受春季开学条件核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