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范迪安:艺力集结 同心奋笔—— 评《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

2020-03-12

编者按:日前,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教授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丛书作序,对主题创作的思想性、艺术性及艺术教育使命做出评价和阐释,内容如下:

艺力集结 同心奋笔

—— 评《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艺术作品总是因为承载了特定时期的国家境遇和民族精神而散发出殊异的光采。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国美术界迅速掀起了抗疫主题美术创作的热潮,广大美术家心随抗疫之战而动,情系生死搏斗现场,以笔墨丹青讴歌抗疫前线的英模人物,描绘驰援武汉的军民风姿,记写群防群控的感人故事,礼赞挺立不屈的精神意志,彰显出以艺术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真挚情怀。在全国美术界特别是各美术机构的创作活动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组织上走在前列,在创作上发动面广,在作品上类型丰富,成为全国抗疫主题美术创作一个闪光的亮点。在院长潘鲁生先生亲力亲为的领导下,山工艺全体师生积极投入这场特殊的美术创作,及时推出一批又一批最新创作成果,在全国美术界和美术教育界起到了表率作用,在山东省和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是一所艺术学府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扛起责任、奋勇当先、努力奉献的精神体现,是当代美术教师和青年学子心怀大爱、情系天下、真诚运思、激昂奋笔的精神写照。

从1月28日潘鲁生院长发给我山工艺启动《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宣传画创作的信息开始,我就不间断地看到师生的新作,每一次看到都顿觉精彩、心受感动。我注意到,正是潘鲁生院长的政治站位和使命精神,决定了山工艺发起这次创作动手早、决心大、有规划、有要求,从主题选择、核心理念、形式表达、技法呈现等方面进行整体构思,周密部署安排。犹如这场抗疫战斗是一场总体战一样,山工艺在创作组织上的总体意识决定了创作活动的有序推进,在思想认识上组织师生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发布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师生紧跟抗击疫情、群防群控的形势,把握宣传内容重点,凝炼艺术设计语言,使全体师生思想统一、状态到位,把自发的内在激情和集体创研的工作机制统一起来,由此保证了创作活动的持续推进。学校还要求全校有关专业教研室、工作室教师与学生远程连线,及时指导,利用网络组成了一个师生投身创作的“假期课堂”,形成全校上下研讨创作的学术氛围,这些都是特定时期开展校园创作的有效做法和可贵经验。

宣传画是一种传统的艺术形式,如其名曰,功能重在社会宣传。但在当代视觉传达新的文化语境中,图像创作的方式已广为拓展,读图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这对表现抗疫主题的宣传画创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山工艺在这次组织中明确提出思想性和艺术性统一的要求,尤其在艺术表达上鼓励创新,使情势紧急之际的艺术关切与和独特的表现语言结合起来,许多作品塑造了义无返顾、逆行勇进的白衣天使形象,传递了坚定信心、万众一心的信念,阐释了群防群控、文明科学的知识……主题涵盖面广,切入的视角丰富新颖,在艺术表现上更是体现了师生群体特别是青年学子的活跃思维与创新意识。总览作品的艺术形式,我觉得有一个特点最为鲜明,那就是学校充分发挥了多学科、多专业的人才智力优长,把“设计”教育教学的新理念贯穿到创作之中。山工艺在新时代的发展中一方面坚持对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当代转换,一方面拓展现代设计的创新思维,形成“大设计”的教学格局,注重培养跨学科跨专业的新型人才。正是有了这样的学术准备,在这次主题创作中便湧现出丰富的艺术形式。其中如“防疫空间设计”、“防疫防控设施及用品设计”等主题都是中国设计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解决现实课题的体现。除了海报、漫画、连环画、动画等形式外,还有今天人们喜欢阅读的“微信表情包”、“分镜头绘制”和新颖的“动态宣传画”等,这些都极大地拓展了“宣传画”这一形式的内涵,把当代“宣传画”创作导入贴近生活、人们喜闻乐见的轨道。

在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山工艺师生抗疫主题的美术与设计作品及时汇集出版,这是一份充满情感与温度的创作成果,有利于通过更广泛的传播,为夺取抗疫全面胜利增添精神的正能量;这也将是一份具有历史记忆意义的美术文献,记载了中国美术工作者在疫情大难与抗疫大战中的社会关切与参与意识;这更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印证了这所学府一次全面的艺力集结。

范迪安

2020年3月

“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宣传画作品集》

“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艺术与设计作品集》

范迪安先生序言

“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宣传画作品集》

上一条:大学生安全教育

下一条:众志成城,抗击肺炎,后勤“硬核”行动(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