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三届“新六艺杯”创新课堂教学比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2019-12-05

12月4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三届“新六艺杯”创新课堂教学比赛在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报告厅结束全部赛程并举行颁奖典礼。校领导何思清、苗登宇、苗新民、董占军、韩世春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为“四新”专业建设和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我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我校《关于组织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组织了本次“新六艺杯”创新课堂教学比赛活动。

本次比赛旨在鼓励教师立足我校办学定位,在遵循设计艺术教育规律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对设计艺术人才的需求,围绕课堂开展课程教学创新与改革,鼓励教师在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具有独特创新价值的多元化特色课堂,为我校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培育、建设奠定基础。

本次比赛紧密围绕教学文本、过程教学和现场说课三个环节累计积分,比赛分为三个阶段进行:11月12日至12月1日,各教学单位在教师申报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初评,并将本单位参加创新课堂教学比赛教师(团队)的参赛材料报教务处,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参赛课程的教学文件和课堂过程教学视频;12月4日,举行现场说课与颁奖典礼,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项目教授、院长助理、硕士生导师王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医学博士朱姝;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教授胡希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教授赵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党总支书记、教授罗云平担任现场说课阶段的评委。

现场说课比赛环节中,工业设计学院参赛教师曹培峰、造型艺术学院参赛教师齐敬峰、服装学院参赛教师张奕、应用设计学院参赛教师陈洪、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参赛教师毛正、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参赛教师周广坤、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参赛教师邢艳群、应用设计学院参赛教师李凤华、工业设计学院参赛教师王奇光、服装学院参赛教师邹渊、人文艺术学院参赛教师姚丹、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参赛教师艾琳、造型艺术学院参赛教师曹淑海、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参赛教师佟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参赛教师田金良等先后现场讲授了《公共设施系统设计》、《综合材料》、《形象设计》、《旅游纪念品开发》、《纺织品印花面料设计》、《城乡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抠像艺术》、《丝网印设计》、《设计心理学》、《时装定制设计》、《艺术概论》、《动画工程创作》、《浮雕基础》、《交互设计》和《影像装置设计》等15门课程。评委根据各位老师的说课情况进行了现场打分。现场说课结束后,评委代表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王虎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罗云平教授对参赛课程做了精彩点评。

颁奖典礼随后举行,综合教学文件评审、课堂过程教学视频评审和现场说课三个环节的成绩,最终服装学院邹渊、高瑞彤、刘江南团队的《时装定制设计》课程获得一等奖;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邢艳群、宋鲁、李广福团队的《抠像艺术》课程,服装学院张奕、李杰、林晓杰团队的《形象设计》课程获得二等奖;造型艺术学院曹淑海老师的《浮雕基础》课程,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田金良、张牧团队的《影像装置设计》课程,工业设计学院曹培峰、王君秋、李璐团队的《公共设施系统设计》课程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选手们精心准备材料,巧妙设计教学过程,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灵活创设教学情境,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充分展示,教学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比赛达到了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课堂深度融合,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教务处、人事处、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教务处)

上一条: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报《设计艺术》获“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称号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