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成就展呈现"国泰民安"公共艺术设计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系列报道四

2019-09-20

9月20日,“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山东博物馆盛大开幕。展览现场,以“国泰民安”为理念的公共艺术设计作品,成为展览现场最大的亮点,另现场观展者们称赞不已。

气势磅礴的“国泰民安”公共艺术主题大厅,采用气势恢宏的泰山造型,加之梦幻的灯光装置,将整个展厅营造为独具特色的主题秀,体现了“国泰民安”的深层寓意,提升了展览空间品质,彰显了齐鲁文化的魅力。

“国泰民安”创作原型为五岳之首泰山,山体造型上的投影为泰山云海,凸显层峦叠嶂、云海奔腾的宏大气势;主体构造拾级而上,象征泰山十八盘,展现出山东人民奋发向上、攻坚克难、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风貌。大厅前方左右两侧山体镶嵌“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八个大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殷嘱托。大厅地面投影以菏泽牡丹为主要题材,展现牡丹盛开的场景,寓意着齐鲁大地乐合天地,“花开盛世”。台阶顶端设置巨幅显示屏,循环播放国旗画面、为“上合青岛峰会”而创作的《国泰民安》巨幅画卷。其中,《国泰民安》山水画以泰山为创作主题,艺术地展现出朝阳辉映下的泰山气势宏伟、意象万千、云蒸霞蔚的壮丽景象,寓意盛世祥瑞,江山永固,国泰民安。作品在艺术语言上追求创新,绘画格局宏大,是中国画创作的代表性公共艺术作品。另外,在博物馆室外广场悬挂国旗、设置花坛,树立“奋进的山东”主题大字,播放宣传主题片,营造浓厚的国庆氛围,进一步丰富了公共艺术的呈现形式。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国泰民安”公共艺术设计助力本次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以艺术的语言、设计的理念表达了齐鲁儿女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只争朝夕、接续奋斗,共同开创新时代新生活的壮美画卷,谱写了新时代齐鲁大地“国泰民安”的盛世华章。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文化创意设计作品扮靓文博会

下一条:承担重大任务 树立大学品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