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观指导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园林设计》课程作业展览

2019-06-25

6月24日,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的《园林设计》、《办公空间设计》课程作业展览在长清校区1号教学楼展厅开展。副院长董占军参观指导展览。

本次作业展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环境设计专业群建设项目和省教改课题环境设计专业群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及运行机制研究实践课程的一部分。展览展出了《园林设计》课程的作业成果,作为专业群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也作为课程实录汇报,展览包括设计作品版面设计和模型设计制作两部分。

《园林设计》课程主讲教师曹灿景详细介绍了《园林设计》课程的教学过程。在为期4周的课程教学中,2016级风景园林班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先后到苏州、杭州进行园林设计考察实习,结合现场讲授和测绘,对园林造园艺术手法和园林设计有了直观认知和体验。课题设计阶段,在老师的指导下,从对设计场地调研分析、设计方案汇报、修改完善、设计模型制作,到版面设计、完成整套设计方案,完全按照项目设计实战模式贯穿课程教学过程,真正锻炼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董占军充分肯定了环境设计专业群建设教学模式的尝试。他认为,本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系列课程作业展览,是加强实践教学、展示教学成果、促进专业群建设的有益尝试,适应学科群建设和学科专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希望未来能做更多的有关研究工作。

结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专业特点,董占军进一步要求,今后的专业课程教学设计训练要多结合实际项目或者实际空间环境进行,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设计训练要加强手绘表达设计能力的培养,突出学院的专业优势,减少对计算机制图的依赖;加强课程作业老师集体评图和学生现场讲评教学;加大实践教学的投入,主动对接社会服务需求,拓展实践教学的途径和形式。

近年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借助环境设计专业群建设项目的契机,按照“双一流”专业建设要求,促进环境设计专业群融合,加强教学环节管理。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式,加强实践教学,主动对接社会服务需求,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展示教学成果,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本学期已先后举办了吕桂菊老师指导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设计》作业展、赵一凡老师指导的《园林设计》作业展、孙强老师指导的《办公空间设计》作业展和曹灿景老师指导的《园林设计》作业展,并出版了两门课程的课程实录作品集,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负责同志、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一起参观了展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上一条:校领导调研继续教育学院并召开社区艺术大学座谈会

下一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专项检查专家组来校检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