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致敬我校老艺术家 点赞毕业生创作的专题纪录片

2019-05-24

5月1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设计艺术博览会于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之际,院长潘鲁生同广大师生共同参加了纪录片《耄耋之年》首映式,并向纪录片的主人公周成儦老师、董凤岐老师送上鲜花和祝福。

纪录片《耄耋之年——周成儦、董凤岐艺术人生》由2019届毕业生团队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创作完成,是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将实践教学、毕业创作与大学文化精神传承相融汇的具体成果,该纪录片由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校史馆、美术馆联合策划指导,同时还记录留存了丰富的口述历史资料。纪录片《耄耋之年》首映式,是继校美术馆、科研处联合举办《董凤岐从艺六十周年作品展》之后的又一致敬大学文脉传承的重要学术活动。

2019届毕业生创作的人物纪实作品《耄耋之年——周成儦、董凤岐艺术人生》,是一部全面记录和细致呈现两位老艺术家耄耋之年人生经历与艺术成就的纪录片。他们虽已八九十岁,却因艺术而年轻,心灵不老,风采依然。他们经历了岁月的风雨沧桑,见证了时代的变化发展,也亲历了学院的发展壮大。为他们做好影像记录,是当下大学文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学院尊师重教、重视大学文脉传承的具体表现。

周成儦于1948年考入国立北平艺专,后留校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曾受教于徐悲鸿、蒋兆和等一代艺术大师,并曾担任张仃、张光宇、郑可等艺术大家的助教,他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投身于火热时代的艺术设计,曾创作出风行一时的革命宣传画和沿用至今的重要标识设计和公共雕塑作品,影响深远,他还一直以学生韩美林、袁运甫、陈汉民而自豪。1959年中央工艺美院成立“面人汤”和“泥人张”工作室,董凤岐成为汤子博晚年正式招收、亲自传艺的唯一的学生。从20岁开始面塑人生,至今60年,她几乎一天也没停下自己的手艺。董凤岐现已被评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传统技艺大师”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983年,他们来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聘请他们的是学院的主要创建者孙长林先生。当年周成儦受聘担任山东工艺美院雕塑系第一任主任,学院还为董凤岐专门设立了面塑工作室。如今,92岁的周成儦、80岁的董凤岐在岁月变迁中,风雨同舟,悲喜与共,不离不弃,已经一起走过了55年时光。他们达观阅世,乐天知命,崇真、向善、至美,是他们一生的追求和品格。在他们的艺术生涯中,伴随着时代与个人的风雨悲欢,也记录着艺术人生的心路历程。他们的艺术光华,透过岁月尘封,依然熠熠生辉。(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例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毕业生就业及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