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美 · 新时代 新生活 | 潘鲁生:为传播国家形象而设计

2019-05-20

设计无处不在。从与装备制造业密切相关的工业设计,到与社会公共空间规划精准对接的城市设计;从借力优秀传统文化展开的手工艺设计,到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视觉传达设计,新时代的中国设计正凭借其独特的创新价值,为构建新生活提供无限可能。

为此,本刊在“设计之美”栏目推出“新时代 新生活”系列,结合文化和旅游部等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汇聚的全国优秀案例,聚焦设计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生动实践和重要价值,以设计引领持续创新,以创新实现繁荣发展。

——编 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塑造与传播大国形象、诠释中华文明,离不开设计。

设计的文脉背后沉潜着一个文明古国的生活方式、生存智慧和文化创造。丝绸之路上,随着瓷器、漆器、丝织品等远播海外,域外之士透过有形的器物、工艺感知“中国”,传统工艺设计诠释和传播了华夏文明。新中国成立之时,国徽、国旗、政协徽章、开国纪念邮票以及上世纪50年代人民大会堂等“十大建筑”的设计,体现了民族胸怀、国家策略和文化取向,彰显了庄严的国家气象和鲜明的时代精神,成为标志性、历史性的象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文化活跃,不仅中华传统文化符号受到关注,一系列具有文化标志意义的设计被应用于国家盛事及百姓生活,成为国家形象的生动体现;工业设计领域也涌现了众多经典“国货”,在改善人民生活的同时,成为具有文化魅力的国家“符号”。如果说国家形象是国家的形象化,通过可感可知的形象、事物体现国家的文化传统、发展理念和综合国力,那么诉诸视觉形象或空间、产品的设计往往就是国家形象的表征,是展示、传播国家形象的有效途径。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国礼《和合共生》

新时代,以设计诠释传播国家形象的自觉度进一步提升,更注重基于传统文化的拓展与更新,在原创性和精神内涵等方面传达中国特色,形成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现代感与亲和力的国家形象符号系统,具有时代的、人民的、文明进步的内涵,同时,技术进步也使设计达到新高度。

体现国家形象的设计,首先是一种内在的凝聚和认同,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表征。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颁布施行,荣典制度进一步健全。作为国家最高荣誉载体的勋章、奖章和证书,其设计以图案和工艺表现相应荣誉内容,象征着光辉史实、杰出贡献和可贵精神。如“友谊勋章”,以金色、蓝色为主色调,采用和平鸽、地球、握手等元素,章链采用中国结、万年青、牡丹花等元素,整体采用花丝镶嵌、掐丝珐琅等传统工艺手工制作,象征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友好团结、友谊长存,祝愿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诸如此类的国家形象设计既直观生动,又凝练深刻,是民族精神文化认同的高度凝结,发挥了引领价值观念、淳化社会风俗和激励民众精神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彰显国家形象的设计,也是发展理念和文明视野的生动诠释,在对外交流交往中影响深远。在北京APEC峰会、杭州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中,相关艺术设计通过视觉意象阐释国家立场,传播智慧理念,以鲜明的标识性承载深远的文化内涵,富有强大传播力和影响力。比如杭州G20峰会会标以“桥”为设计意象,通过造型优美的中国桥的形象,寓示“友谊之桥”“合作之桥”“未来之桥”,体现“同命运、共患难,携手前行”的中国智慧和国际视野。比如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迎宾大厅背景画《花开盛世》,不仅展现了盛世繁荣之景,也寓意百花齐放才能姹紫嫣红,传递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核心理念。设计诉诸“形”与“象”,往往更易超越文字语言局限,克服文化差异,唤起认知、情感上的共鸣,在构建和传播国家形象中,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APEC峰会会标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会标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迎宾大厅背景画《花开盛世》

值得关注的是,设计融会科学与艺术,是科技制造领域的创新驱动力量、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生产力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国家的创新创造活力,成为国家形象的生动表达。例如港珠澳大桥的设计建设,开创了多项世界之最,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向世人展现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富有奋斗精神的国家形象,展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国家形象,展现了互联互通、同心自信的国家形象。工业设计领域,国产大型客机C919、“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等“中国智造”,展现了富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形象,展现了在通往未来道路上行稳致远、追求卓越的国家形象。相关设计不仅注重提取、升华蕴含民族文化传统和深远传承意义的符号、意象和语言,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话语体系,更与科学技术革新紧密结合,体现出国家的创新创造活力,展现了新时代的中国国家形象。

复兴号动车组

设计以艺术和科学为两翼,形之于物,赋之以道,是一种具体、直观、富有影响力和感染力的传播手段。我们要更加自觉把握设计阐释和传播国家形象的作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人民生活,融会时代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以富有文化内涵、具有独创精神、把握时代脉搏的好设计服务人民,贡献人类社会,以优秀设计为新时代的国家形象代言。

(作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文章刊登于《人民日报》5月19日8版美术副刊。

上一条:我校王健老师荣获“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下一条:潘鲁生参观指导2019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