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王朝闻文艺理论的现实意义——在纪念王朝闻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05-11

王朝闻先生

今年是王朝闻先生诞辰110周年。感谢中国艺术研究院和美研所组织这次的学术活动。

我曾是王朝闻先生身边最基层的工作人员,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在王老主持的《中国美术史》《中国民间美术全集》项目中担任资料员,王老的教诲使我受益终生。他常教导年轻人要有理想信念,有民族自信,积极吸收外来文化,反对民族虚无主义。他一直鼓励我研究民间美术,并教导我们说,“资料收集的过程就是研究的过程,鼓励我们沉下心来做好基础研究,脚踏实地做学问”。1988年,朝闻先生为我亲笔题字写道,“热爱民间美术的潘鲁生君探求它的艺术规律,和我不惜啃桌子消耗生命的傻行同调。他的来日方长,对民间美术的痴情定能得到更可喜的报答。”

在纪念王朝闻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现场

记得当年王老还指导我创作了宣传画《延安——新文艺的摇篮》,提供了大量的延安时期的木刻作品,希望我们牢记艺术服务人民的宗旨,从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这对于刚踏入文艺领域的年轻人来说,何等珍贵!此时此刻,感念先生的关爱,感恩先生的教诲,深深景仰一代大家治学为人的风范。

应该说,卓越的理论研究具有永恒价值,王朝闻先生的美学思想、文艺理论、艺术创作在今天仍带给我们许多启示,极富有现实意义。在这里,谈几点感受:

1989年参加《中国美术史》编辑部工作会议与王朝闻先生合影

一、王朝闻文艺理论的当代价值

朝闻先生是马列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开拓者和实践者,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大家。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的文艺现象和美学问题,在美学、艺术理论领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出了一系列鲜明的学术观点,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做出了新的理论创造。他的研究成果对于我们今天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展理论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朝闻先生是艺术家岀身,善于从作品中寻找艺术问题,他的理论有深刻的艺术实践品格。他对文艺作品的评论来自对生活的深刻体验、精到分析和审美判断,入情入理。他的理论、范畴是艺术经验的升华,有生动的现实基础,从不为了言说而言说、为了逻辑而逻辑、为了概念而概念,凌空蹈虚,而是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也使我们进一步理解艺术理论所应具有的品格和当代价值。

朝闻先生对文艺作品的研究,有宽广的生活视野、深厚的生活基础。他从不囿在书斋,而是时时观察生活,品读细节,体味大众,乐于从不断观察、学习和体验中去创作;他思维敏锐、幽默善辩,保持对当下问题的深刻反思和探索。他的理论饱含对生活的热爱和琢磨,深入生活细节,品读人生百味,既有生活的温度,也有分析作品的体验思辨的深度。

1990年,与《中国美术史》总主编王朝闻、副总主编邓福星一起合影

二、王朝闻文艺理论的现实意义

第一是明确价值导向。朝闻先生始终主张文艺要发挥教育和影响作用,明确提出“创作不仅是为了陶醉自己,主要是为了影响别人,从而发挥文艺在思想战线上的作用”。正是以积极的教育和影响作用为主导,朝闻先生强调文艺要具有时代内容和发挥精神上的积极影响。

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要“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工作者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艺的价值导向、意义境界至关重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传承朝闻先生等老一辈文艺理论家的思想方法,我们要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价值导向,致力彰显时代内容、时代精神,体现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生活理想、审美追求,发挥文艺的积极引领作用。

第二是坚持“人民性”本质。朝闻先生强调,我国的文艺要为人民服务,他指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是唯一正确的方向”,要根据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需要来创作,根据人民群众的审美体验去发展,在与欣赏者的合作中实现艺术的自由与信心。这也是他一贯的文艺主张。

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在于服务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做好贯彻和践行,我们要进一步探索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规律和方法,朝闻先生的理论阐释中剖析了“人民性”本质的内涵和落实路径,阐释了具体的创作规律、创作方法,对于我们今天的文艺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王朝闻全集》 青岛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018年

第三是突出审美品格。朝闻先生注重艺术的审美品格,指出艺术形式的重要性“是关系艺术的感染力和说服力的问题”,并强调审美品格要符合生活的逻辑和历史发展的本质特征,适应人民喜闻乐见的审美需要,指出忽略健康审美趣味的艺术很快会变成过眼云烟。

文艺创作的真情实感、真善美的审美追求和趣味对于精品创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我们要致力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提高文艺作品的创作质量,把具有思想穿透力、审美洞察力、形式创造力的好作品,呈现给社会和人民。

1990年,《中国民间美术全集》编撰会与王朝闻先生等合影

总之,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更好地做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是文艺发展的重中之重。重温王朝闻的学术思想,我们能从中汲取艺术创作的动力和理论力量。

岁月流逝,理论之树常青。今天举办王朝闻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此时,又回想起当年王老80大寿的场景,在邓福星先生的召集下,中国美术史编辑部的同仁为王老举办了八十寿宴,在地安门大街的马凯餐厅,亲友、学生相聚。我与晓凌、品田还为王老献上了特殊的生日礼物——我们三人为王老选编的《王朝闻学术思想论集》,记得先生特别开心,并寄语我们把学问做扎实。弹指挥间,转眼间己整整30年过去了。王朝闻先生的音容宛在,教诲长存,他的文艺理论仍然散发着智慧的光芒,指导我们耕耘求索,不懈的追求。

《王朝闻学术思想论集》

张晓凌、吕品田、潘鲁生编

齐鲁书社出版 1989年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即将开幕

下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协调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