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创作草图观摩会

2019-04-23

4月22日,学校在长清校区组织召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创作草图观摩会。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出席会议。

会上,各创作单位负责人就提交的参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创作草图,从作品的主题选择、形式语言、技法呈现、材料运用等方面做了汇报介绍。

潘鲁生对展示的作品进行了分析点评,并结合各门类作品的专业特点和当前的发展趋向,以及全国美展评选的相关要求提出了修改与指导意见。潘鲁生指出,首先要了解全国美展作品征集细则划分的类别,创作要从理念、创意、设计、制作等方面找准切入点,深入挖掘作品主题,有的放矢地体现主题所传达和倡导的内涵与理念;全国美展不同于行业展,其代表着国家、社会的主流意识和审美评判,具有很强的文化和公共属性,因此作品要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到的设计理念,展示创作者的境界、思想、担当和价值取向;在视觉呈现上,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团队进行研讨,以适合当下语境的当代语言,展现作品的艺术创新和个性;设计类作品要重视作品的制作和工艺语言,要将创意、材料和工艺有机结合起来,工艺的选择要有重点、有突破,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与校外优质团队合作,以精良的制作技术和独特的设计语言,提升作品主题和理念。

关于创作的进一步组织,潘鲁生指出,第一,设计类作品,特别是建筑、环艺等专业要加强团队合作,发挥集体智慧,找准创作空白点,做好作品方案;第二,梳理挖掘近年学生的优秀作品,在学生过去创作的良好基础上进行指导和完善,再提升和再创作,教学单位负责人要做好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第三,深度开掘校友资源和企业资源,将校友引入创作团队,利用好相关企业技术等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创作水平。全国美展是我国最高规格的国家级展览,也是检验我校科研和艺术创作成果的展览,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制定创作规划,按照作品征集细则分类组织创作,力争拿出优质作品,为学校争取荣誉。

李新要求,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学习落实潘鲁生院长指示精神,抓好落实工作,为下次观摩做好准备。

科研处、研究生处、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会议。

上一条: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来访我校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附中师生美术作品习作展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