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高校网络建设和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

2019-04-12

4月1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长清校区进行集体学习,本次学习的主题是高校网络建设和意识形态安全。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学习。

学校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韩青教授以《高校网络信息化形势和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现状》为题,从中国互联网发展概况和“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和教育信息化、我校网络建设的现状和目标、高校网络信息化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四个方面作了专题讲座。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与本次学习主题相关的《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等章节。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如何应对新时代网络信息化的机遇与挑战,实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坚定文化自信有机统一”的问题进行集体研讨,一致表示将紧跟信息时代发展步伐,主动学网、懂网、用网,不断增强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在发言中指出:要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政策要求,围绕学校目标特色和育人要求,有重点地抓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要顺应网络时代要求,改变传统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融合;要加强网络舆情研判和重点人员管理,切实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

纪委书记苗新民在发言中指出: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控;要树立互联网安全意识,做到管控与宣传相结合,强化宣传工作力度;要优化校园网的外网优势,兼顾社会关注,做大做强校园网正面宣传,弘扬校园正气,传播校园正能量。

副院长韩世春在发言中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网络安全工作提供理论支撑;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要不断丰富网络信息资源,拓展网络信息化手段,提高网络安全风险防御能力;要发挥校园网的辐射功能,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内涵发展。

党委书记何思清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化对师生的影响越来越大,互联网成为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最大变量”,成为当前舆论斗争的最前沿和主战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一是强化互联网思维。当前,网络信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领导干部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相关知识学习;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顺应网络信息化要求,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学会流程再造。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管好用好校园网,涉及到网络信息的生产、分发和维护等方面,要加强专业技术领域和人文学科领域的人才储备,做好“智慧校园”的内容生产和技术支持两方面工作。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要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意识形态责任追究办法和意识形态校内巡察制度,把学校和各单位层面的校园网、新媒体阵地建设好、使用好,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决不允许出现“法外之地”和“舆论飞地”。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