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人民政协网》|潘鲁生委员: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亟待发展

2019-03-13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常歌 付裕)“农业强、农村美,才能农民富,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在采访中说:“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是盘活农村文化资源的重要方法,因地制宜,突出优势,特色发展,才是实现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

“以文化带动产业发展,就应该尊重历史记忆和风土个性。因地制宜,走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发展道路。”潘鲁生说:“这样就可以避免简单套用城市相关产业发展的模式,避免同质化景观开发与复制,避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破坏乡村文化资源,形成有根基、有特色、有后劲的乡村文化产业格局。”

2018年 重庆土陶烧制技艺调研

经过调研,潘鲁生发现,发展得好的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往往有专业人才引领;发展相对不足的地区,往往不是缺少文化资源而是缺乏人才。因此,从人才着手,才是关键。要找到有文化、有乡情、懂生产、懂经营的专业人才,并不容易。

为此,潘鲁生建议:“要从人才生态环境、组织领导等方面着手,吸引人才回流,鼓励人才创业,破除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同时,要在相关高校、设计机构等设立对‘乡村文化产业对口支援站’,吸纳更多专业师生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不断丰富乡村文化产业的产品线,实现产业升级。

潘鲁生还建议,在传统工艺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组建‘农村手工艺合作社’,以家庭作坊为主体,前店后坊,发展手工艺生产,并鼓励引导其贫困地区注册手工艺商标,使‘手艺扶贫脱贫’成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乃至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博兴湾头村草编产业

对于乡村文创电商平台建设,潘鲁生表示:“要积极吸收借鉴文创产业发展的新经验、新趋势,建设电商平台,建立健全设计合理、品控良好、价格适中、售后完善的发展机制。这样才能突出文化价值,全面激发中国乡村文创市场活力。”

来源:《人民政协网》 记者:常歌 付裕

上一条:【两会时间】《聚焦两会》|潘鲁生:关于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

下一条:爱校如家,护绿养绿我行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